辛棄疾存詞600多首,稼軒詞雄渾豪邁,向與蘇東坡的東坡樂府蘇、辛并稱,為豪放派詞作的代表和巔峰!缎翖壖苍~集》備搜辛詞全部作品及古注古評。
適讀人群 :廣大讀者
辛棄疾是宋代杰出的愛國詞人,與蘇軾并稱“蘇辛”。其詞作“極豪雄而意極悲郁”,同時呈現(xiàn)出無限豐富性,時而纏綿細致,時而自然散淡。他“以文為詞”,從題材、手法、聲律諸方面沖破傳統(tǒng)藩籬,將詞的表現(xiàn)功能發(fā)揮到恰到好處。
前言/崔銘
卷一
漢宮春(春已歸來)
滿江紅(家住江南)
水調(diào)歌頭(千里渥洼種)
浣溪沙(儂是嵌崎可笑人)
滿江紅(鵬翼垂空)
念奴嬌(我來吊古)
千秋歲(塞垣秋草)
滿江紅(快上西樓)
滿江紅(美景良辰)
滿江紅(點火櫻桃)
念奴嬌(晚風吹雨)
好事近(日日過西湖)
青玉案(東風夜放花千樹)
感皇恩(春事到清明)
感皇恩(七十古來稀)
聲聲慢(征埃成陣)
聲聲慢(開元盛日)
木蘭花慢(老來情味減)
西江月(秀骨青松不老)
水調(diào)歌頭(落日古城角)
一剪梅(獨立蒼茫醉不歸)
新荷葉(人已歸來)
新荷葉(春色如愁)
菩薩蠻(青山欲共高人語)
菩薩蠻(江搖病眼昏如霧)
太常引(一輪秋影轉(zhuǎn)金波)
水龍吟(楚天千里清秋)
八聲甘州(把江山好處付公來)
洞仙歌(江頭父老)
酒泉子(流水無情)
摸魚兒(望飛來半空鷗鷺)
滿江紅(落日蒼茫)
菩薩蠻(郁孤臺下清江水)
水調(diào)歌頭(造物故豪縱)
滿江紅(漢水東流)
水調(diào)歌頭(我飲不須勸)
霜天曉角(吳頭楚尾)
鷓鴣天(聚散匆匆不偶然)
念奴嬌(野棠花落)
鷓鴣天(別恨妝成白發(fā)新)
鷓鴣天(樽俎風流有幾人)
鷓鴣天(撲面征塵去路遙)
鷓鴣天(唱徹陽關淚未干)
滿江紅(直節(jié)堂堂)
滿江紅(照影溪梅)
水調(diào)歌頭(落日塞塵起)
滿江紅(過眼溪山)
南鄉(xiāng)子(隔戶語春鶯)
南鄉(xiāng)子(欹枕櫓聲邊)
南歌子(萬萬千千恨)
西江月(千丈懸崖削翠)
破陣子(擲地劉郎玉斗)
臨江仙(住世都知菩薩行)
摸魚兒(更能消幾番風雨)
水調(diào)歌頭(折盡武昌柳)
滿江紅(笳鼓歸來)
木蘭花慢(漢中開漢業(yè))
阮郎歸(山前燈火欲黃昏)
霜天曉角(暮山層碧)
減字木蘭花(盈盈淚眼)
滿江紅(可恨東君)
滿江紅(敲碎離愁)
滿江紅(倦客新豐)
滿江紅(風卷庭梧)
賀新郎(柳暗凌波路)
水調(diào)歌頭(官事未易了)
滿庭芳(傾國無媒)
滿庭芳(急管哀弦)
滿庭芳(柳外尋春)
滿江紅(天與文章)
西河(西江水)
賀新郎(高閣臨江渚)
昭君怨(長記瀟湘秋晚)
沁園春(三徑初成)
沁園春(佇立瀟湘)
菩薩蠻(稼軒日向兒童說)
蝶戀花(老去怕尋年少伴)
祝英臺近(寶釵分)
祝英臺近(綠楊堤)
惜分飛(翡翠樓前芳草路)
戀繡衾(夜長偏冷添被兒)
減字木蘭花(僧窗夜雨)
戀繡衾(昨朝官告)
糖多令(淑景斗清明)
南鄉(xiāng)子(好個主人家)
鷓鴣天(一片歸心擬亂云)
鷓鴣天(困不成眠奈夜何)
菩薩蠻(西風都是行人恨)
卷二
水調(diào)歌頭(帶湖吾甚愛)
水調(diào)歌頭(寄我五云字)
水調(diào)歌頭(白日射金闕)
……
卷三
卷四
卷五
補遺
總評